学院动态

丰湖教育论坛·新课标理念下的课堂教学形态变化的思考

2024年04月09日 09时01分00秒浏览次数:26设置

      329日下午,韩山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广东省“百千万工程”小学理科名教师培养项目负责人及首席专家、广东省首届中小学教师培训专家工作室负责人王贵林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新课标理念下的课堂教学形态变化的思考”的主题讲座。讲座由王贤文副院长主持,2023小学教育12全体同学和部分教师参加

讲座包括《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背景、修订思路和过程、亮点内容和创新以及课堂教学形态变化四个部分。

讲座现场

王教授在讲述“新课标”前,首先从同学们熟悉的“新高考”切入,引出传统教学的缺点,突出新课标理念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然后提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中的五个问题,以此介绍《义务教育课程》“十年一变”的背景与修订的思路。同时鼓励同学们利用大学四年的宝贵时间来学习和发展自己。

接着,王教授播放了一段关于“毒教材”的视频,引出新课标强调培养核心素养与文化自信的重要性《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的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介绍了新课标下课堂形态转变的例子强调“对话”式课堂和启发式教学的意义同时强调教学要根据结果设计过程,以此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与学思结合的能力。

同学听讲并思考

讲座中,王教授运用了同学们熟知的事例或自己的经验,抽象概念转化为具体例子。如“无情境不命题”、普通心理学中穿插的知识以及OBE理念。同时多次对比中西方教学方式,阐述了构建知识结构形成有机整体的可靠性。

合影

最后,王教授提出了启发式教学的问题,表示殷切的期望,希望同学们在大学四年里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努力提升思维能力,深刻理解新课标意义,为未来成为未来卓越教师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张昱、练冠宏张铮  图片:朱晓惠 审稿:王贤文   

审核:谢桂新  发布:杨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