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2024年04月02日 04时15分00秒浏览次数:5152设置


教育科学学院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其教育和心理学科的发展起点可追溯到1946年创办的广东省立惠州师范学校。2012年成立教育系,2017年更名为教育科学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65人,专任教师53人,其中高级职称21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2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39人,广东省教学名师、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特支计划”教学名师1人,校教学名师、示范教师、优秀教师等11人。

学院下设学前教育系、小学教育系、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教育管理研究中心等,并获批建立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惠州学院粤港澳大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与评价研究院”,合作共建“惠州民盟教育研究院”。

学院现有本科生1072中学前教育学生467人,小学教育专业605人。学前教育专业为广东省一流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小学教育专业培养公费定向师范生和非定向生学院与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宗旨,以培养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国际视野、创新思维的复合型“卓越教师”为目标,建立了政府主导、高校主体、中小学(幼儿园)积极参与的“政府—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深度融合、协同育人的教师教育协同机制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有多功能综合实验室、数码钢琴室、电钢琴室、音乐律动室、绘本馆、美工室、幼儿园模拟实验室等校内教学实验(实训)室。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6门,省级示范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3个,在中小学、幼儿园、特殊学校、早教机构等建立了52个实习基地。学院通过与境外大学开展学生交流互换,组建教学技能比赛训练团队等,为学生继续深造和职业生涯发展提供良好平台。近三年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16项,获“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奖励多项。学生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加支教活动,通过遴选赴西藏支教人数达二十余人,支教工作获得当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师生好评。毕业生中涌现了多名优秀骨干教师、教学名师、名园长等,受到社会高度赞扬。毕业生就业质量高,连续多年就业率位居学校前列。

学院开展国际合作办学,与美国北阿拉巴马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Alabama)合作举办学前教育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是学校首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旨在培养具有高尚师德与学前教育情怀,具备厚实的人文与科学素养,精深的保教知识,终身成长的学习与反思品性,可持续发展潜能和创新精神,具有宽广国际视野,沟通能力强,保教、科研和管理能力强的双语应用型卓越学前教育工作者。项目采取“4+0”“双注册、双学位”培养模式,学生在惠州学院全日制四年完成本项目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且经考核成绩合格后,由惠州学院授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由北阿拉巴马大学授予教育学理学学士学位证书(Bachelor of Science in Education,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Major)。

教育学是广东省“冲补强”重点建设学科。教师在教育学、心理学、音乐教育、美术教育等诸多学科和专业领域中开展科学研究近五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广东省教育科研重大项目等30余项,在高等教育研究Brain Research》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人民出版社出版社出版专著教材20部,研究成果获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惠州市哲学社会优秀成果奖等多项。

学院积极拓展教育和社会服务渠道,立足惠州,融入湾区,服务粤东粤北地区、革命老区和山区教育,为各级政府教育决策和社会发展咨政建言,多份智库报告获得广东省人民政府领导批示。

学院遵循“敦重明辨、求真致用”的校训,秉承“问学明理、真知善行”的院训精神,坚持高层次学术研究引领、高水平教学质量保障、高效率管理机制运行、高品位教育社会服务、高风尚教风学风建设、高水平师生专业成长的发展理念,齐心协力,奋力进取,开拓创新,不断提升办学层次和水平,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数据更新于2024年4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