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19学前1班黄婷同学荣获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2021年12月17日 08时55分56秒浏览次数:145设置

 日前,广东学联公示了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名单,教育科学学院19学前1班黄婷同学代表惠州学院取得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这一荣誉称号。


以下是惠州学院团委的采访:


命运虽多舛,青春当自强

黄婷,教育科学学院19级学前教育1班学生,儿时父母离异,跟随父亲生活,家境贫寒,勤工俭学,大一时失去父亲,挫折中崛起。她曾参加中国扶贫基金会善行100大型公益活动并获得中国扶贫基金会授予的“志愿者证书”、“惠州学院志愿服务证书”;曾参加第十五届广东省科普作品创作大赛,参与并以主报告者发表教育科普论文入选ICEEI,并参加2021第三届工程教育与创新国际研讨会;曾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惠州学院校级赛一等奖、“三创”省赛二等奖和美国发明展金奖;曾参与“挑战杯”大赛,并受广东广东电视台邀参加大型节目众创英雄汇。


校团菌:了解到你的事迹,特别是在你失去唯一的至亲时,才刚踏入大学,你是怎么面对这么多打击的?

黄婷:这大概与我的经历有关。我从小就和姐姐拉钩说要给爸爸买一个很好的房子,一定要让爸爸幸福,可他在去年1月19日像我的爷爷奶奶一样永远离开了我。人生难题从小便亲临在我身边。幼时,母亲抛弃了我们,相依为命的父亲脾气暴躁又嗜好喝酒抽烟,但他仍很爱我和姐姐。住在偏远、寒冷的农村,我小时候生活环境很糟糕,经常没钱交学费,甚至没有暖和衣服穿,常和姐姐去捡东西,学习手工赚钱,有时也面临着被贬低的场景。初中我就去饭店打过工,饭店老板同情我的经历,让我帮忙带他的双胞胎两个暑假。高考的前三天,一路引领我的姑婆突然逝世。但所幸我天生积极乐观,不去在意别人眼光,初中就读了杨绛、龙应台等著名人物的书,特别是《红岩》,它给了我内心深处力量。在知识的海洋里,我有了丰富的精神世界,爱上了读书,也成为镇上十年以来唯一一个考到市中心的初中生。在痛苦的高中岁月,市中心学校优秀的人群中,即使面临间歇的情绪失常和自我情绪消化以及躺在2019年日记本里多达二三十天情绪失常的日子,但我在同学、老师的照顾挺过来,成为家族里唯一的大学生。这些经历锻造了我坚强的心和性格的阳光积极,我对未来与大学充满了希冀、期盼、向往,以致我不轻易被击垮。


校团菌:这些打击对你的学业有影响吗?你有想过放弃学业吗?

黄婷:朋友曾惊叹道我是从充满污秽的言语、很糟糕的环境里生长的小女孩,却拥有如此强的生命力和道德感。其实这些打击都给了我很大的精神创伤,特别是爸爸生病在ICU里时,我只能在一天限定的五分钟内照顾爸爸,只能站在ICU门口无能为力,只能在医院下达病危通知书后昏迷一晚上。但我有姐姐,初一就辍学的姐姐从小学经历了很多灾难,在叛逆期恨上父亲的严厉,早早走上社会,十七岁就生了一个孩子并弃之走向社会,我爱她也爱她的孩子,我坚持照顾关怀她的孩子。其次作为家族里唯一的大学生,我有学业这唯一的希望,我认为学习可以改变这一切,所以我不会放弃学业,并在不断帮助别人中走出自己的道路。


校团菌:命运强加给你困难,可你一直坚持自立自强,对此,你对“自立自强”有什么样的独特见解吗?

黄婷:自立自强的人生肯定是波浪型的,它能锻造出顽强的生命力。即使人生和别人不一样,但要有很好的心态,以不能伤害别人为准则,学会调节波动的情绪,把精力放在提升自己,不被外界干扰。自立自强的根本是自强,即使家庭贫困,你也要有属于自己的事业,学生时代的事业就是要做好本职工作——学习。假如没有大学,直接到社会,那么你改变命运的机会渺茫。其次因为你本身起步就和别人不一样,所以你要比别人更努力,放下过去,放开眼光,抓住稍纵即逝的机遇,要有建构安全感、建构家的能力,提升自己,让自己变得有力量才能去帮助别人。


校团菌:从你的见解中,我们对自强这个名词又有了新的看法。你觉得这样的生活造就了你怎样的人生观?

黄婷:我有一些自创的小格言,比如“生活奇奇怪怪,婷婷可可爱爱”“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有我一枚”,虽然不是很高大上的自强名言,却很符合我的人生经历。我受帮助过我的老师影响,乐观豁达地去看待事物。我曾经目睹我身边的人因为惰性没有抓住提升学历、步入大学的机会,他们直接步入社会,因为缺乏知识导致能力较弱,陷入窘迫的境地。只有懂得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有仰望星空的希望,加上有脚踏实地的奋斗,才能不断地提升自己。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就是我最好的写照。


校团菌:你最想拥有的人生是什么样的?什么样的人生最有价值?

黄婷:跟普通人一样,我也有喜欢的衣服和裙子。在校园里,我和普通人是没有什么区别的,因为我不想被区别看待。虽然我的专业课上经常强调到家庭,而没有父母一次次地刺痛我,但我有调节能力,我会把握现在拥有的东西。我也曾接受过心理治疗,心理老师告诉我,我拥有幸福的能力,以后会有自己的家,也会跟普通人一样,只要我去努力,我去追求。这就是我想要的有追求的人生。而有价值的人生需要永远不放弃生的希望,且内心有阳光,深入骨髓的阳光,在面对困难打击的时候可以哭,但是不可以从此消沉,要时刻谨记还有对你很好的人。


校团菌:在你的人生中,谁是你最崇敬的人呢?

我崇敬的人可以归为一类人,就是我的老师。我没有很好地对我履行义务的父母,但老师代替了这个位置。最值得一提的是我非常可敬可爱的高中化学老师——李春娴老师。高一背井离乡求学,交不起生活费,学习压力越来越大,我在陷入困境时向李春娴老师寻求并得到了帮助。几乎整个高中三年的周末她都会带我去她家里吃饭,老师让我融入她的家庭,给了我一个家的模样。步入高三的时候,我的身体出现了一些问题,老师义无反顾地带我去看医生,准确而言,我不错的高考成绩也得益于春娴老师的照顾,高考前的最后一个月,她不仅让我去她家里住,还给我炖营养汤,开导我。大一爸爸去世,加上姐姐的事情,当时我手足无措,而李老师依然默默地帮助我。她是我最敬佩的人,是我最想成为的人。

校团菌:据悉,你热爱学前教育专业并投入颇多,也获得过不错的成绩。你为什么热爱并选择填报这个专业?

黄婷:最直接的原因还是我高中老师的女儿。老师对她的教育潜移默化地感染着我。她愿意为女儿放弃自己的时间和事情,对女儿非常地耐心,坚持每天给女儿读绘本,带女儿去玩,全身心地去爱自己的孩子。其次我天生比较亲和,身边有非常多的小孩子,他们都很喜欢我,我也很喜欢他们,无意间看到的东西和经历在我心里埋下种子,化成养料使它生根发芽,使我选择了学前教育。而大学给我环境和视野让我去了解我所学的专业,让我更坚定这条路、这份事业。


校团菌:众所周知,学前教育专业常有一个短板,应试教育在一定程度上会局限人的思维,你却大胆打破固有框架,多次在创新类比赛中斩获佳绩,在培养创新思维方面,你有什么妙招吗?

黄婷:一、参加比赛要有创新的潜意识和毅力,但先要有参加的主动性。保尔柯察金说过:“最好的年华最好不要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要把握时机,自己的想法是最重要的,不能靠别人拉着你走。我内心有非常多规划和希望,不想让大学时光碌碌无为,于是鼓动室友一起参加比赛。当时听说吴信达老师在创新教育上非常有造诣,我们主动找到他当指导老师。被我的经历所打动,他耐心地教了我很多东西,用他的方法一步一步地引导我们,让我们从实践得真知,知道多尝苦头才能成功。二、应试教育的原因限制我们思维,而老师引导我们换角度思考。再加上我比较无厘头,喜欢做自制手工,按照自己的想法将不同元素融合创造东西,比如我创新的“农药大富翁”,它是一个跨学科的结合。三、培养创新思维需要学会观察,而创新要借鉴前人,启发自我。四、虚心学习很重要。比赛期间,我请教了很多同学和老师,完善自己的思想和创意。


校团菌:在比赛中有没有什么记忆犹新的经历?可以谈谈你在各比赛中的感受吗?

黄婷:三创赛是校赛,有其他很多厉害的项目,虽然我们最终成绩是全校第一名,但初赛时我们其实是倒数第二名,大家都不看好我们这个团队。但好在我们宿舍四人都很团结,包容彼此,在比赛期间一起攻克难关,一起握拳加油,稳住心态,一起成为彼此的后盾,也巩固了友谊。更难得的是我们有积极乐观的心态,看淡比赛结果,用心去做项目,坚信最好的东西往往需要不断地奋斗。而说到感受,一是我发表论文入选国际EI级期刊,以主报告者参加韩国2021年7月11日线上英语口语汇报国际ICEEI论文研讨会,我很珍惜自己大学生涯的首次参与国际研讨会,在充分做好准备后,当天较为出色的用英语口语形式汇报了我在农药科普方面的相关研究成果。参与研讨会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最新研究发现及成果展示,因此我既有幸亲历国际研讨会,也开阔了我的国际视野,这次难得且难忘的学术交流之旅在我心中种下了参与国际交流的种子,也更加坚定自己喜爱的研究事业。二是作品“启蒙幼儿玩教具”荣获2021美国All达文西国际发明展金奖。能获得这个国际性发明展的金牌奖项是非常不易的,前期团队成员齐心协力分别去了教师村、商场、幼儿园等多个地方与小朋友进行教具实践互动,中期针对实践中的反馈不断地对发明的教具进行优化,后期参与发明展的资料准备也是不小的挑战,由于是国际级的发明展,发明成果的视频介绍及报名资料皆需用国际通用语言英语,过程虽艰辛具有挑战,但还是一件一件克服完成了,收获了能力的提升、视野的开阔,为惠州学院增添了荣誉,为学校的国际化进程做出力所能及的努力,这是我最为骄傲喜悦的!


校团菌:除了比赛,你还经常参加公益活动,是什么激励着命运多舛的你投身志愿公益活动?

黄婷:我小时候接受过爱心包裹,特别开心、感动,大家对我的好都点滴记在我心里,成为内心的力量,那是一种曙光,一种希望。我懂得被帮助的心情,所以不忍心看到有困难的人,我以尊重的方式帮助困难的家庭。虽然我能力不是很强,但我会尽我所能去帮助他们,给小朋友讲述大学生活,告诉他外面还有很多美好的事情等待他去经历。同时我很看重孩子的学习品质,常会寄一些学习用具和书给侄子,支持他学习。我想干一些对社会有益的事。我学学前教育有一个最终目标,就是像张桂梅校长一样,当我学有所成,我想去需要我的地方支教。当然不止局限于孩子,有困难的人我都会发自内心地去帮助他们。


校团菌:在这些志愿活动中有什么难忘的事和人吗?

黄婷:我觉得爱心包裹募捐钱时比较困难,对我来说筹钱是比较困难的,特别是向别人要钱。那时爱心包裹举办了好几届,一些已被劝募的地方的行人看我们拔腿就跑,但大一充满力量和希望的我和同伴团结合作,向行人耐心地讲解。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筹集到了很多钱。


校团菌:师姐你不但学习成绩优异,且在多项比赛获奖,还在课余参加志愿活动,你是怎么安排娱乐和学习工作时间的?

黄婷:我经历了很多事情,再加上我现在是大三,任务繁重,必备的能力就是自我调节。我现在的调节娱乐方式就是跑步和做手工,当有压力时,我把跑步和听书挂钩,在跑步时享受听书的乐趣。我也会做很多滴胶作品,像圣诞节,我会编织圣诞帽。我宿舍里最多的就是手工工具还有书,我有自己的精神世界。在学习上做好学习规划,把专业学好,做好本职工作,至少老师布置的作业要认真完成,而且我内心有自己的梦想,我不喜欢浅尝辄止,喜欢钻研知识,我想考研,想继续深造。


校团菌:影响了很多惠院学子的你想对自己的学弟学妹们说什么吗?

黄婷:其实每个人都不容易,只是经历不一样,有人经历丰富多彩,有人经历平淡单调。但记住不要把眼光局限于自己,把眼光放长远,要有梦想,也要脚踏实地,发自内心地让自己变得有力量,有力量之后你可以改变很多事情,改变你的命运,让你身边的人因你而更好。


校团菌:已步入大三的你对于未来有什么规划和期望吗?

黄婷:我目前的目标是考研。甚至在初中时我就萌发了出国留学的想法,但这需要经济支持和适应国外生活的能力,这比较难实现。因此我选择脚踏实地,把知识学透,在考研期间好好把握机会,调节自己,站稳脚跟,努力到竭尽全力,拼搏到感动自己。考研是我的一个规划,目前还是以学习为重,之后的发展机遇会自己去努力争取。但我最终梦想是回到家乡或去需要我的地方,并选择在幼教事业扎根下去,多去交流学习,走更远的地方,看更先进的教育,让自己的思想符合现在观念,为孩子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文、图:惠州学院团委  发布:杨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