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华南师范大学蔡黎曼教授来我校做讲座

2021年05月06日 08时14分14秒浏览次数:487设置

4月29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蔡黎曼教授来到我校,做了一场题为“教育戏剧与儿童发展”的精彩讲座。蔡教授是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系系主任,主要从事学前儿童音乐心理与教育、学前儿童戏剧教育、学前儿童艺术创意与思维发展等领域的研究工作。本次讲座由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饶淑园教授主持,教育科学学院师生90多人参与了讲座。

蔡黎曼教授为学生们介绍教育戏剧 

蔡黎曼教授带领与会的师生领略了教育戏剧的魅力,利用即兴表演的形式与大家一起创造出了许多丰富多彩的舞台形象,帮助大家更深刻地理解了教育戏剧。蔡教授先是请两组同学上台去,根据给出的情境进行即兴表演。同学的表演,可以是动态的也可以是静态的,想如何表现都可以,这一切都是在没有剧本、没有排练的情形下进行的。起初同学们还稍显拘谨,在蔡教授的鼓励下逐渐大胆地表现自己。蔡教授一再强调: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老师才能培养出同样具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孩子。

学生们即兴表演《巨人与春天》 

看见同学们逐渐进入了状态,蔡教授再次邀请同学们上台进行更加完整的表演。在给同学们详细分析了《巨人与春天》的绘本后便开始正式表演。“北风呼啸的冬天,大雪纷飞,一片荒芜,巨人们在积雪中迈着沉重的步伐,终于回到了自己的小屋,随着春天的到来,巨人们同万物一起苏醒,一切都是美好的,阳光明媚,鸟语花香...”,伴随着音乐以及蔡教授绘声绘色的旁白,无论台上还是台下的同学都集中在表演当中,哪怕故事结束了,大家的表演也没有停止。从不适应到能大胆表现,同学们在蔡教授的带领下思维和表现力都在同步提升。之后大家又一同观看了几个幼儿园教育戏剧的视频,透过视频也能感受到孩子们乐在其中的状态。 

学生们踊跃发言

蔡教授带来的这堂充满欢乐的讲座,给师生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大家感受到了教育戏剧的乐趣与价值。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依旧意犹未尽,纷纷向蔡教授提问请教。相信在未来的日子,教育戏剧会走进更多的课堂,让更多的孩子感受到它的魅力。

(文:曹欣宇 张越  图:张越  审稿:黄国庭 谢桂新)

审核:陈伟  发布:裴蓉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