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月”系列活动:教学能力提升交流会

2022年11月18日 03时36分09秒浏览次数:48设置

为有效促进青年教师重视本科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传承教书育人,树立教师风范的宗旨,11月17日上午,教科院举办“课堂教学质量月”系列活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交流会,全体四十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参加了会议。交流会邀请了广东省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获奖选手、学院青年教师张铮担任分享嘉宾。会议由谢桂新副院长主持。陈伟院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伟院长指出学科的特定意义就在于它是一个知识的逻辑体系。作为教师,基于教材却不能仅停留在教材的知识层面,教师的职责应当把知识背后的深层逻辑向学生呈现出来,这意味着新时代的教师在教育教学中要培养学生的理智思维能力。而学术交流正是提升我们这种高阶学术力和教学力的有效路径。陈院长提醒各位青年教师,如果彼此之间不交流,各自研究自己领域的东西,无法形成群体的力量,则很难进行学术和理论的创新。广大的青年教师具有无限的可能性,如果能把内部的团队力量整合好,就可以形成独具特色学派特征的一些理论创新成果。高校是以研究为基础的教学,教学和研究相统一且互相促进。作为教师,不仅要重视科研,亦要重视教学学术力的挖掘与积累,这是此次教学能力提升交流会举行的意义所在。

陈伟院长讲话

交流会上,张铮老教师分别从院赛、校赛、省赛这三个层次的比赛流程出发,详细讲解了每个环节和过程中需要准备的材料,明晰需要对照的规范要求,并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她表示,参加比赛有压力、有困难,但也有很大的收获,期待学院有更多的教师能加入到这类有利于促进自身教学水平提升的赛事活动中来,更鼓励每一位青年教师现在行动起来,着手准备明年的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同时预祝学院各位青年教师取得更好成绩。

分享会后,青年教师们一起观摩学习了张铮教师参加比赛时的教学录课。并就如何选取知识点较丰富的课程内容;如何突出亮点、创新性;如何平衡难易程度;如何有效提问等教学主题进行了交流。

张铮老师分享

谢桂新副院长在交流会结束之际,以自身成长经历谆谆教导青年教师不要畏难,也表达了自己及学院对青年教师发展的支持。与会的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收获甚大,不仅对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有了更深刻地了解,吸取了丰富的比赛经验,更对自己未来的专业发展取向坚定了信心。

谢桂新副院长总结


(文:尹姣容  图:尹姣容  审稿:谢桂新)

审核:陈伟   发布:谢晓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