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轮播

追思与铭记——国旗下的讲话

2018年04月09日 01时33分10秒浏览次数:788设置

追思与铭记

——国旗下的讲话

庄良杰

老师、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我们学院的全体师生,在这里举行升旗仪式,用庄重的方式来致敬祖国,时达清明,面对着用先烈们鲜血染红的国旗,我以“追思与铭记”为题,与大家共勉!

缅怀先烈、崇敬英雄,是习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一种“民族气质”,他说: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习近平说: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

我们不曾忘记探求救国的仁人志士:

“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

清朝末期,秋瑾因谋划武装起义事泄被捕,从容就义,时年32岁。

“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五四”运动后,夏明翰长期组织参加湖南农民运动,于1928年被捕杀害,时年28岁。

“白山黑水除敌寇,笑看旌旗红似花”

日寇入侵,山河破碎,中华儿女筑起血肉长城。19368月,时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二团政委的赵一曼英勇就义,时年31岁。

“不立功,不下战场!”

1950年,鸭绿江边燃战火,第45135团通讯员黄继光在前线写下家书后,在上甘岭战役中,用血肉之躯扑向敌人的枪眼,壮烈牺牲,时年21岁。

我们更不会忘记建国英雄:

“革命需要这样的‘傻子’,建设也需要这样的‘傻子’”

新中国蓬勃发展,雷锋参军入伍,无私奉献、甘当“傻子”。1962年,雷锋因公殉职,年仅22岁。

“不负党教诲,我志献高原”

春风吹遍神州,各民族守望相助。作为第一批援藏干部,孔繁森在茫茫雪原中遍留足迹。1994年孔繁森因公殉职,时年50岁。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

和平建设年代,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抗内涝、战风沙、治盐碱。1964年焦裕禄病逝,时年42岁。

我们永远铭记:

“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誓言“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立下“面壁十年图破壁”远大志向伟大总理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201831中共中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的讲话回顾了周恩来为中国崛起做出的贡献和他的高尚品格,强调周恩来同志是6个杰出楷模:

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

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杰出楷模

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

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

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

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

周恩来同志身上展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上奋勇前进。

山河已无恙,魂安在九州。

我们追思英雄,缅怀先烈,向所有为共和国的建立、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奉献与牺牲的先烈们致敬,祖国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

老师、同学们,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号角已经吹响,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将在我们的身上实现,清明之际,让我们感受总书记所倡导的浩然正气,让我们用行动告慰先烈,希望老师们不忘初心,立德树人,推进学院的内涵式发展;希望同学们勤奋好学,敢于创新,勇做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者!

201849

审核:庄良杰 发布:翟新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