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师范)专业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

2016年05月18日 12时00分00秒浏览次数:269设置

学前教育(师范)专业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德、智、体、美等诸方面全面发展,掌握现代学前教育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熟悉学前教育的基本规律和工作实务,了解和适应现代学前教育多元化发展趋势,具备从事学前教育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的业务能力,在学前音乐教育、学前美术教育、学前体能与健康三个方向具有某一项专长,能在各类学前教育机构、社区、少儿活动中心以及其他相关儿童社会服务行业,从事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及教育管理工作的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及特色

本专业以学前教育产业多元化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应用能力为核心,面向一线培养“学有专长、全面发展”,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和专业创新能力,具备学前教育专业知识和实际工作能力,为学前教育事业和儿童教育产业服务的应用型幼儿教育专门人才。专业培养方案采用“模块式”课程体系,设置学前音乐教育、学前美术教育、学前体能与健康三个方向拓展学生个性化特色;注重幼儿教育技能和幼儿园教师必备的弹、说、跳、唱、画等艺术技能的连续训练和考核;围绕“应用拓展和专业创新”,建设学生自主学习课程平台和专业创新实践平台;搭建校外实践教学平台,以教育见习、教育研习、教育实习实施“全面观察、实践幼儿教师专业生活”的全学程教育实践。经四年学习要求毕业生应获得以下知识和能力:

(一)专业知识结构及标准

1掌握与本专业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管理科学的基础知识。

2.了解国家的基本法律、法规,会运用相关法律维护自己的权利;熟悉国家和地方幼儿教育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3.系统掌握现代教育基本理论和学前教育基础理论。

4.了解国内外幼儿教育改革与发展动态。

5.掌握幼儿园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各领域教育的特点和基本知识。

6.掌握幼儿园保育、一日生活安排、游戏与教育活动、环境创设和班级管理的知识。

7.掌握基本的幼儿身心保健知识与家庭教育的相关理论,能够根据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对幼儿成长进行科学指导。

8. 掌握观察分析幼儿的基本知识。

(二)专业能力结构及标准

  1具备观察和了解幼儿的能力。

2具备幼儿游戏活动的支持和引导能力。

3具备一日生活组织和保育的能力

4具备设计和组织幼儿园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领域活动的能力

5具备良好的语言表达、沟通和合作的能力。

6具有良好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较强的自主学习、反思与发展能力,掌握从事学前教育科研工作的方法,具有良好的科研能力。

(三)专业素质结构及标准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具备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先进的教育理念,热爱儿童,无私奉献,热爱集体,团结协作,遵纪守法,有较强的自我教育意识以及刻苦钻研的精神。

3.熟悉幼儿园教育工作的基本方法,能有意识运用幼儿教育理论于实践,具备根据幼儿园工作环境的实际情况和现实条件创造性地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素质。

4.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积极乐观,情绪稳定,具备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能不断进行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

5.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方法,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质合格标准,具有健康的体魄。

(四)专业技能及认证

毕业生除获得专业学历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之外,还可通过考试获得以下资格证书:

1.英语等级证书(国家四级)

2.计算机应用能力等级证书(国家二级

3.教师资格证书(幼儿教育)

4.普通话等级证书(国家二级乙等)

5.心理健康教育证书(省C级)

6. 育婴师资格证书(国家四级)

7. 营养师资格证书

三、学制与学位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最长可延长在八年内。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学位

毕业规定:本专业本科生在毕业时应达到德育培育目标和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要求,获得毕业最低总学分160学分。

四、主干学科

教育学、心理学

五、主要课程(附课程简介)

学前卫生保健、儿童发展概论学前教育学、幼儿园课程、儿童游戏、幼儿园五大领域课程(包含语言、社会、艺术、科学、健康)、学前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幼儿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声乐基础、形体舞蹈、钢琴基础、美术基础

六、自主学习课程:

幼儿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学前卫生保健、中外学前教育史

七、实务课程 :

幼儿园环境创设、幼儿园班级管理、婴幼儿保育、幼儿园组织与管理、奥尔夫音乐教学的理论与实务、蒙台梭利教育理论与实务、儿童戏剧与创编、幼儿教师礼仪与沟通

八、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包括专业实习、专业见习、专业实践、课程见习、创新性实践等。

九、学时与学分

课程结构和学分一览表

课程结构

学时

学分

理论

实践

理论

实践

公共必修课程平台

478

164

36.5

 

学科基础课程平台

244

92

21

 

专业主干课程平台

230

202

27

 

自主拓展课程平台

专业限选课程

 

 

8

 

专业任选课程

 

 

12

博雅课程

(跨专业、跨系、跨校选修课程)

168

 

12

 

教师教育平台

教师教育必修课程

144

112

16

 

教师教育任选课程

32

 

2

 

实践教学平台

独立设置的实践课程

 

 

 

25.5

课外创新创业课程

 

 

 

10

总计

1296

570

134.5

(84.06%)

25.5

(15.94%)

最低毕业学时

2154

最低毕业学分

160

课外拓展课程10学分不计入总学分中,但可冲抵专业选修课学分。

 

 十、主要课程简介

1、学前卫生保健                                          考核方式:闭卷/考试

《学前卫生保健》作为学前教育专业学科基础必修课程,与“儿童发展概论”和“学前教育学”共同(统称“三学”)构筑学前教育的理论基础,属于学前教育专业中具有边缘学科性质的主干课程。课程综合了生物学、医学、心理学、教育学和社会学等学科的有关知识,以学前儿童的生长发育、健康状况与教育、环境之间的关系为研究对象,研究影响学前儿童健康的各种因素及其作用机制;提出相应的卫生要求和保育措施,为学前儿童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以达到促进学前儿童正常发育、维护和增进学前儿童健康成长目的。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既能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理解和分析学前儿童卫生保健领域内的多种理论知识和具体实践问题,也能帮助学生获得从事学前教育工作所需要的职业技能和专业素养。

2、儿童发展概论                                          考核方式:闭卷/考试

《儿童发展概论》是学前教育专业学科基础必修课程。课程主要介绍学前儿童心理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各年龄阶段儿童心理发展的特征,着重于各年龄段儿童心理的整个面貌,揭示儿童心理发展的内部矛盾及其在各个发展阶段的不同表现。内容包括学前儿童的认知发展、智力和创造性发展、言语的发展、艺术能力的发展、情绪的发展等方面,阐述了学前儿童心理发展的过程和相应的特征,学前儿童心理发生、发展的规律,以及学前儿童心理发生、发展的原因及各种影响因素。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促进儿童发展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为学生将来解决学前教育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提供理论依据和帮助。

3、学前教育学                                            考核方式:闭卷/考试

《学前教育学》是学前教育专业学科基础必修课程。课程主要介绍教育的一般原理和基本观念,学前教育理论的产生和发展。阐述学前教育的目标和学前儿童体、智、德、美等各领域发展的规律,并联系幼儿园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实际,学习学前儿童教育教学的内容、组织形式和手段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学前教育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能对学前教育的目的、任务及主要活动有概括性的认识。

4、幼儿园课程                                           考核方式:闭卷/考试

《幼儿园课程》是专业主干必修课程。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是儿童发展规律和儿童教育原理在幼儿园实践领域的体现,整合了各领域学习活动,具有较强的综合性。通过本科目的开设,可以使学生了解有关课程的基本知识,认识幼儿园课程的性质和特点,比较系统地了解幼儿园课程编制和实施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能够对几种典型的幼儿园课程方案有基本了解,并掌握其编制和实施要领。

5、儿童游戏                                              考核方式:闭卷/考试

《儿童游戏》是专业主干必修课程。课程内容由幼儿游戏的基本理论、幼儿游戏的分类与发展、幼儿园游戏环境与条件的创设、幼儿园游戏的组织与指导四个部分组成,主要介绍儿童游戏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及指导和评价游戏的方法。旨在培养学生的专业理论水平和综合实践能力,为毕业后从事幼儿教学及管理工作打下必要的基础。

6、幼儿园五大领域课程(包含语言、社会、艺术、科学、健康)  考核方式:开卷/考查

《幼儿园五大领域课程》一组课程群,是专业核心理论课,必修课。本课程群主要从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个领域分别介绍幼儿园活动设计的一般理论,幼儿园各领域教育活动的目标、内容、手段(方法)、设计及教师指导等问题;使学生提高对幼儿园教育活动的理论认识,掌握从事幼儿教育工作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为开展各种幼儿教育和科研活动打下基础。

7学前教育科学研究方法                                  考核方式:闭卷/考试

《学前教育科学研究方法》是学前教育专业的一门主干课程,具有较强的应用性。课程主要介绍学前教育工作最基本的科学研究方法和操作程序,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帮助学生形成独立从事科研所必需的能力,养成敏锐的发现问题的能力及选择课题的能力,学会对问题进行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分析,学会撰写科研报告和论文等。旨在提高学生的科研设计能力、文献检索能力、观察研究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测量研究能力、实验研究能力,从而形成科研综合能力。

8声乐基础                                             考核方式:开卷/考查

《声乐基础》是学前教育专业的一门必修专业技能课。声乐是训练学生掌握科学的发声方法,运用人声进行艺术表现的一门学科。本课程旨在要求学生掌握一定的声乐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技巧,理解、掌握一般声乐作品的内容和风格,并具有一定的演唱能力,能胜任幼儿园音乐教学工作。

9、形体舞蹈                                             考核方式:开卷/考查

《形体舞蹈》是学前教育专业的一门必修专业技能课。课程教授舞蹈基础知识,使学生初步了解舞蹈的常用术语、舞蹈的基础理论和通俗的记录方法,并能在舞蹈学习和实践中运用。本课程同时教授舞蹈的基本技能和综合技能,使学生能够达到一定的表演和创编的水平。同样重要的是,本课程还教授幼儿园舞蹈教学的基本理论,使学生了解幼儿园舞蹈教学的基本内容、基本形式与基本方法,初步掌握幼儿舞蹈创编的基本原则与技能。

10、钢琴基础                                            考核方式:开卷/考查

《钢琴基础》是学前教育专业的一门必修专业技能课。课程旨在使学生掌握键盘乐器演奏的技能与技巧,培训幼儿园教师具备良好的音乐与演奏能力,在此基础上延伸开设儿歌编配与弹唱课程。内容包含钢琴的各类触键技巧,钢琴发声听觉的能力训练。按阶段性传授不同程度的基本练习、练习曲、复调和大型乐曲、中外优秀乐曲的练习。通过学习使学生获得基本的钢琴弹奏技巧,增强他们对音乐形象的理解力、表现力,扩大音乐视野、陶冶艺术情操,增强艺术修养,为学生提高对各类钢琴练习曲和中外优秀的钢琴作品的演奏水平打下较好的基础;同时,在学习中掌握幼儿钢琴弹奏的特点,为将来从事学前教育工作提供有益的帮助

11、美术基础                                            考核方式:开卷 /考查

《美术基础》是学前教育专业的一门必修专业技能课。本课程主要学习绘画的技法及其在幼儿园实践教学中的应用。课程内容包括:素描、素描原理与儿童线描画教学、色彩与装饰绘画、图案、平面构成、色彩构成、儿童绘画与新材料的应用。本课程内容涉及广泛而灵活,能提高学生的观察力、想象力、形象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提高他们对美术作品的欣赏水平,为学生打下坚实的美术技能基础。

返回原图
/